Share |
Malware and antivirus software

先弄清,後按下,避免中毒

Created: 2008-10-05 11:40:29

即時通訊軟件是一種非常方便的工具,讓不良份子很容易地散佈有問題的程式到您的電腦。

如果您其中一個朋友的電腦感染了病毒,這病毒可能會利用電腦中的即時通訊軟件假扮您的朋友傳送訊息給您,它會在訊息中提供一條超連結,引導您下載和執行一些惡意程式。

最近,我剛開始和一個在越南的朋友聊天。在短短幾秒鐘內,就已經收到這些欺詐訊息。而且我相信大多數的用戶都會誤信這些由朋友傳送過來的問題連結。

我問我的朋友:「這連結是你傳送給我的嗎?」她回答沒有之後,我當然知道這是有問題的連結並立即幫她清理病毒。

最有效的防止這種即時通訊軟件病毒方法就是問!在問清楚後才按下連結。當然,在對話的時候收到合理的連結是另外一回事,但如果是一些意想不到的連結時,我們都應該先向發件人查詢一下。

同時,您可以考慮以下的預防方法。在使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中,選擇「工具」à「選項」à「檔案傳輸」,您可以選擇「自動拒絕傳輸不安全的檔案類型」。這可防止Windows Live Messenger下載大多數的惡意程式。但要記住,您仍有機會被一些問題連結誘騙,從您的瀏覽器下載和執行一些惡意程式!

Randy Abrams
ESET 惡意程式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