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
Malware and antivirus software

Fitbit遭到黑客攻擊,對於可攜式設備和物聯網意味著什麼?

Created: 2016-02-12 00:00:00

 

Fitbit遭到黑客攻擊,對於可攜式設備和物聯網意味著什麼?

 

(1月13日更新):Fitbit 公司代表已經聯絡了ESET官方博客We Live Security,討論提供一份關於Fitbit 公司遭電腦黑客攻擊的陳述報告,該報告被安排在本文的結尾部分。

正如Fitbit公司所開發的其他裝置一樣,可攜式活動追蹤裝置是過去一年的假日季節中最暢銷的禮物,電腦黑客們似乎也正在關注。根據布萊恩·克雷布斯(Brian Krebs)及巴茲費德(Buzzfeed)的報告, Fitbit公司的一些帳戶近期發現被盜用。

該事件中,客戶帳戶資料庫/伺服器雖被盜用,但並未帶來大規模的損害,據說只是個人帳戶密碼被盜、被猜測或被攻擊。不法分子能夠從黑市獲得被盜用的記帳憑證,有時也能從電腦黑客處獲得被盜用的記帳憑證。這些電腦黑客能夠使用鍵盤記錄惡意軟體攻擊電腦,也能夠使用先前通過攻擊不同的電腦系統獲取的用戶名/密碼,並瞭解這些用戶名/密碼能否被用於目標網站。請注意,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黑客從Fitbit公司系統中盜用了帳戶密碼或通過該公司的系統盜用了帳戶密碼。

當上述不法分子獲得帳戶後,就會篡改帳戶上的資訊,從而阻止帳戶的真正持有人成功登錄。然後,不法分子會使用其所盜用的帳戶,在設備的保修期內要求用新的設備取代 「出現錯誤」的設備。結果不出所料,較高端的設備也遭到了黑客攻擊。

正如克雷布斯先生報告的那樣,Fitbit的電腦資訊安全團隊近期將風險等級調整到適合未來需要的等級。克雷布斯先生引用了Fitbit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馬克·鮑恩(Marc Bown)先生的講話:「如果我們發現帳戶的使用存在疑點,或者從一小部分人群中收到大量登錄帳戶的請求,我們將鎖定該帳戶,並讓客戶重新確認具體資訊。Fitbit公司已經制定了相關計劃,引入雙因素認證以對抗黑客通過Fitbit公司網站對Fitbit 公司帳戶進行的攻擊。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此前發生過一些攻擊(比如去年10月報告的對Fitbit公司的惡意軟體攻擊,但是Fitbit公司對於該攻擊事件存在爭議),但該起事件並不是對Fitbit公司設備的攻擊。雖然慣於攻擊保質期內設備的黑客們並未攻擊Fitbit公司的設備,但是該事件卻表明了人們為甚麼關注可攜式設備所生成資料的私隱,這些資料中的一部分具有很強的個人私隱。

很明顯,活動追蹤裝置需要建立一個安全的操作環境。這意味著這些追蹤裝置需要高於平均水準的安全操作環境,比如高於基本的「用戶名及密碼」認證。實際情況是Fitbit公司只是在最近才採用了上述的防禦手段,這表明生產線或許並未按照設計上規定的私隱保護原則進行建造。

可攜式設備的出現讓使用者設備與醫療設備的界限變得模糊,使得上述一切問題變得更為棘手。如果人們已經充分認識到可攜式設備設備技術能夠帶來的益處,那麼每個使用可攜式設備的人都應認真考慮制定一套設計原則以杜絕上述資訊安全危害。根據設計原則,向公眾出售儲存大量個人資訊的設備,這些個人資訊中包含健康資訊,然後將保護資料安全的責任推給公眾,這種做法讓人無法接受。對於任何用戶來說,不論他們在何種程度上掌握上述技術,設備的預設設置都應保護資料的安全性及私隱。

作為用戶,我們需要重視使用上述設備所帶來的風險,並應該清楚我們需要部分地承擔保護上述設備免遭黑客攻擊的責任。我們一定要遵守網路安全規則,相關内容如下:

- 在購買可攜式設備或安裝可攜式設備應用程式時,應在Google網站中輸入裝置或程式的名字以及黑客、詐騙、欺詐等字樣進行搜索,以此警惕那些已公佈的問題,並獲得更多相關資訊以最終決定是否購買該設備或應用程式。

- 建立您的可攜式設備及任何相關的線上帳戶時,使用隱蔽的用戶名及獨特的密碼,用戶名及密碼應不易被猜出。

- 仔細閱讀使用的任何設備及應用程式的保護個人私隱規定,明確知道生產上述設備及應用程式的公司能夠在何種程度上保護個人私隱。

- 如果認為某些特有功能或應用程式的提供商在保護私人資訊安全方面不夠可靠,有可能暴露個人敏感資訊,就不要使用該特有功能或應用程式。

可攜式設備的銷售商可以獲得以下經驗:預先制定應急計劃,從而當資料安全遭到破壞時,無論該破壞所影響的範圍如何,其都能夠採取適當措施加以應對。請記住,喜歡使用健康追蹤器的人也同樣是社交媒體的積極參與者。當出現問題時,資訊將傳播得非常快,而你需要獲得使用者的正面評價。

如果個人私隱方面出了問題,應進行比用戶檢查更為仔細的檢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及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對該領域都進行了密切關注。可以找到關於可攜式設備及相關安全性問題的更多討論。

Fitbit公司的陳述
「說這起事件是Fitbit公司的電子郵件或伺服器遭受了黑客攻擊是不準確的。我們的調查結果發現未經授權的一方登錄了帳戶,該方使用了之前從其他與Fitbit無任何聯繫的協力廠商地址中盜取或盜用的證書(電子郵箱或密碼)」

 「我們非常重視我們客戶的帳戶安全,也立即採取了保護我們客戶的行動。我們重新為受到影響的客戶設置帳戶密碼,並要求這些客戶創建新的密碼。作為一種有效的方法,我們建議客戶避免重複使用與其電子郵箱或其他帳戶相關的密碼,因為如果使用了這些密碼,就會更容易受到上述種類的惡意攻擊。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此類帳戶侵權行為已經成為很多熱門網站及商業經營中的常見問題。」